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

古董張回憶錄---「迴響的答覆」(下)---表揚「處男」、賣畫給馬志玲、不貪才是贏家。

古董張回憶錄---「迴響的答覆」(下)---表揚「處男」、賣畫給馬志玲、不貪才是贏家。

分類:往事回顧
2009/04/17 11:02
過去十天我發表的回憶錄,雖然只是開始,但是已經有很多投資人與老朋友做了「新聞迴響」,我想在這裡「插隊」做個說明,昨天已經做了「迴響的答覆」(上),今天則是(下)篇,原來預告的篇章因而順延刊登,特此公示。

表揚「處男」 歡迎報名

另 外,有人指責我,披露陳力豪、朱成志的風流豔史,卻忘了我自己也有一筆風流帳,其實我從來不否認我自己也有。何況,他們風流,我只是大大的祝福,也沒說他 們壞,因為這是男人的本性,難道讀者希望我遮遮掩掩的嗎?如果讀者認為你自己沒有,你可以報上名來,就說你從來沒有發生過婚外情、從來沒跟第二個女人發生 過關係、你從一而終、你至今是「處男」....,只要你告訴我你是誰,我很樂意在這裡表揚你!

另外有一篇「新聞迴響」指責我,利用枕邊人故意洩漏錯誤訊息出貨賣股票...。 我認為這是卑劣的手段,我不做這種事。「炒股」技巧千千萬萬種,何必這麼下流呢?但是我們也要面對市場現實,也許昨天我看好一檔股票,我告訴了你,可是今 天一開盤,大家都在賣股票,我總要順勢而為吧,我總不能比散戶賣得更晚吧,每當我臨機決斷,改變操作策略,往往是幾秒鐘之間的應變,我怎麼來得及到處去通 知別人?

偉大的專家 可能是徹底的輸家

股市瞬息萬變,你要做股票就要有應變的心理準備。例如前幾天外資看壞國泰金,說國泰金股價會到18元,結果到了25元外資反而大買,我不認為外資存心騙人,而是國泰金不到20元就反轉了,所以外資順勢反空為多。股票如果怎麼講就怎麼走,那就不好玩啦!事實是,股票就是這麼好玩,多麼偉大的專家都可能陰溝裡翻船。

在「新聞迴響」當中有一篇說我賴掉老師的薪水獎金...,這點也不公平。如果一個老師來的時候,就要把收入拿走一半,剩下一半,投顧公司要負擔節目費、還要發員工薪水,這根本是賠錢生意嘛!不但如此,還要拿幾百萬簽約金,面對這種不平等條約,那我該怎麼辦呢?我當然是先把老師簽下來,以後從他的收入裡面「扣業績補回來」。

虧本賣畫給馬志玲 心甘情願

我舉個例子:以前我做古董生意的時候,曾經因為缺錢,賣一幅張大千3X6尺的潑墨山水給元大總裁馬志玲,我不但照本錢600萬賣給他,而且還附贈三幅溥心畲的畫作送給他的員工,我之所以願意虧本賣畫是因為佩服馬志玲有魄力「適價蒐珍」。

後來有一位上市公司老闆,竟然出10萬元向我買一幅張大千的作品,但是那幅畫價值200萬,你說我怎麼辦?我當然找一幅「仿作」給他,如果我告訴他這幅畫是假的,對方可能連10萬塊都不買,所以我告訴他,「這幅畫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...看起來很像真的...如果是真的,你就賺到了,如果是假的,你也只賠十萬塊...

股市最先淘汰的是...貪心之輩

後來我跟馬志玲談起這件事,馬志玲說我也沒錯,「總不能用蘇聯鑽的價格要求買一顆真鑽吧!」就像投顧老師來的時候,一開始要求的條件不合理,怎麼能期望後面算錢的時候不會「平衡」回來呢!

做生意、買字畫、做股票的道理都是相通的,絕對不能「貪」。通常買畫的人,之所以會買錯畫,都是因為「貪」便宜。做股票也是一樣,不管你從哪裡得到明牌,有賺就走,如果不貪心的話,就能在股票市場存活很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