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

引用 從拍攝國家地理頻道「蟑螂X檔案」談到 以蟑螂為師


原文在http://www.ntnu.edu.tw/aa/aa5/94.2.1011article.htm


講題:從拍攝國家地理頻道「蟑螂X檔案」談到


以蟑螂為師


演講人:林金盾
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教授



時間:95.10.11 10:10-12:00


地點:臺師大分部國際會議廳


演講紀錄:


壹、【道同而相為謀】 ---- 我們的理念相同


1. 國家地理頻道的宗旨----「生物多樣性」、「生態保育」與「地球永續」,地球上的生物種類越多,生態系就越穩定,越易於永續。


2. 老子曰:「聖人處物,不傷物;物也不傷也。」萬物應共存共榮。


3. 你所不知道的蟑螂(刊於中國時報 2005. 6. 11. A15)認識蟑螂。



貳、蟑螂的命運


在以人類為主角的社會中,蟑螂一直是討厭而必須消滅的物種,所以蟑螂在人們的心中只有必死的命運。其實,人們對蟑螂的構造、生理、行為和演化過程並不瞭解,除了有些地區的人們將蟑螂視為有益人類的藥材外,牠們還有許多優點讓某些人願意「以蟑螂為師」。



1. 就倫理而言:蟑螂與人類同源,但比人類更有資格稱為『地球原住民』。


l 地球誕生於距今46億年前,而蟑螂祖先出現於距今3億年前的石炭紀,人類祖先出現於距今2百萬年前的第四紀。就演化時序而言,蟑螂是人類的長輩。


l 地球上現存蟑螂有4,000多種,絕大多數生活在野外,從事清除者(清潔隊員)的工作讓環境中的廢棄物能夠回歸自然,默默地為著地球生態系的永續服務。臺灣共有蟑螂75種,而人們常見且恨之入骨的蟑螂只有7種而已,包括美洲蟑螂、澳洲蟑螂、德國蟑螂、棕色蟑螂、花斑蟑螂、潛伏蟑螂、灰色蟑螂等。


l 今天要介紹的國家地理頻道「蟑螂X檔案」記錄片主角:美洲蟑螂,學名 Periplaneta americana.


2. 蟑螂與人類共處一室,產生競爭、發生衝突而種下『必殺』的命運。


l 人類與蟑螂演化方向的不同:人類是強者,幾乎沒有天敵,演化的方向著重於視覺,活動的時間以白天為主;蟑螂是弱者,到處都有天敵,演化方向偏向嗅覺,看不到紅光,以分泌費洛蒙的方式來互相溝通,活動的時間是以夜晚為主,儘量與人類的活動區隔,因而能禮遇人類、。


l 傳 染疾病:這是從人類的立場來說的,其實不只蟑螂會傳染疾病。任何生物都不可能單獨生存,而必須與其他生物或其生活環境產生互動關係,因而有共生菌的存在, 人體內外也長有許多種類的細菌,例如大腸桿菌,對人體可能無害但是對其他動物可能有害。從人類的立場來看,發生口蹄疫要殺豬羊、發生登革熱要殺蚊子、發生 禽流感要殺禽鳥、發生狂牛病要殺牛隻、發生狂犬病要殺犬狗。但是發生愛滋病(AIDS)、SARS,這些經由人類傳染的疾病,爲什麼就不殺人類以杜絕傳染呢?想想看,蟑螂傳染什麼疾病讓人類立刻致死?只是莫名其妙地討厭,就非殺不可嗎?


l 媒體誤導:人類經常主觀的認定別人的缺點而加以渲染。例如:蟑螂「一定」是髒亂之源、豬「一定」是愚笨而且骯髒、微生物「一定」對人體不利的病原體、事業失敗「一定」是別人害的。人類的主觀錯覺,再加上刻意誇張,使人類從小將『蟑螂』=『髒郎』,而聞蟑生厭、積習難返。


l 與 人類競爭:蟑螂原住於野外的森林中,以清除者的身分及食物鏈的成員默默地替生態系的成員服務,與人無爭。但是不知何時何位先知先覺主張「移民進入人類的生 活圈與人同居,享受其剩餘資源」,如今無據可考。正因為分享人類獨佔的資源,與人類發生嚴重的利益衝突,以及人類以訛傳訛的誤會而遭到人類使用現代科技追 殺至今。



參、蟑螂擁有許多求生存、求發展的秘笈


1.變扁變小、垂直攀爬:2001Ohio大學研究生在距今5千萬年前的地層中,發現最完整、最大的美洲蟑螂化石,體長3.5 inch 8.89 cm)為現存種美洲蟑螂身長的兩倍大。現生種的蟑螂也偏好等身空間,不喜歡過於空曠的空間。


2.超耐飢渴:美洲蟑螂在無水無食物的環境下,雄蟑螂可活28天,雌蟑螂42天;只供水不供食物時,則雄蟑螂可活44天,雌蟑螂90天,在惡劣環境下的存活能力,雌蟑螂優於雄蟑螂。


3.特愛乾淨:除進食、睡覺與工作外,有空就勤於洗刷觸角、六肢與尾毛等身體重要部位,一方面清除髒物,一方面維持體表所有感覺器官的靈敏度。何況蟑螂的身體都是由光滑的幾丁質外骨骼構成,不容易沾黏雜質,所以身體的帶菌量絕對少於人類個體。


4.前方有一對複眼:專司辨識物體的形狀、顏色、距離、立體等感覺;一對單眼:快速察覺亮度、協調行為;一對觸角:分為170節,長度為體長的1.5倍,其上的感覺毛具備嗅覺、溫覺、濕覺、壓覺、障礙辨識的功能。後方有一對尾毛:分為19節,分佈感受瞬間氣流的感覺細毛,協調行為避開後方來襲的敵人。


5.個性謙虛:屬夜行性動物,主動避開人類,不害人、更不殺人。


6.消化道中有一個砂囊(相當於鳥類),囊中有六根黑色的齒狀突起(相對於第二套牙齒),可有效磨碎硬物,絕不偏食。


7.以氣管系統進行呼吸功能,體壁具10對氣門(相當於20個鼻孔),每個氣門都有瓣膜可靈活開啟或關閉,氣門內側周圍長出許多忌水性的細毛(相當於具備防水作用的奈米鼻毛),可防止水分滲入。體內儲存很多脂肪,輕易漂浮於水面,萬一不小心落水,也不像人類那麼容易淹死。


8.以多取勝的子孫:壽命2年,幼年(無翅) 0.5年,蛻皮8~10次後才進入成年(1.5),每隻母蟑螂每週可產1~2個卵鞘(每個卵鞘含16個卵),每年平均可生產24隻小蟑螂。半年後,其中的每隻母蟑螂有以同樣的速度繁殖後代。因此在理論上一隻母蟑螂的一生(多代同堂)可產生近萬隻後代。



肆、以蟑螂為師


1.動物學家夏元瑜教授曾寫一本書,書名稱「以蟑螂為師」。稱讚蟑螂的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五德俱全,是上帝創造最完美的動物。


˙能夠莊敬自強,處變不驚,以不變應萬變。為了活命只撿別人不要的小雜碎當糧食,絕不殺生,更不咬人。仁也。


˙為了避開人們忙碌的白天,自動請調夜間部活動。義也。


˙謙虛、內向、害羞,你來蟑螂就走,絕對禮讓。禮也。


˙不能抬頭挺胸,永遠低著頭走路,卻能知道朋友的住所、藏食物的地方(大智若愚)。智也。


˙從古生代的石炭紀至今,蟑螂的外形已有三億年沒有改變,子子孫孫恪守祖訓、墨守成規、守信不渝。信也。


2.個人覺得蟑螂的行為,十分符合孔子的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個性。


˙永遠不生氣、不發火、主張【愛與和平】。溫也。


˙絕不殺生,更不咬人,絕頂善良。良也。


˙表情嚴肅、永遠低著頭走路,絕無高傲的姿態。恭也。


˙就地取材,有什麼吃什麼,絕非吃什麼有什麼。儉也。


˙寧轉到夜間部活動,絕對禮讓人類。你來,蟑螂必走;你走,蟑螂才會出來看看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的嗎?讓也。


3.恪遵老子訓誡:柔弱生之徒。想想看:弱小的蟑螂能橫行於地球,而巨無霸的恐龍如今安在?


4.在辛苦也要想辦法活下去,敵人雖多,決不自暴自棄、決不自相殘殺、決不自殺。


5.一句良心話:地球為全體現存生物共有的資源,人類沒有理由獨占。除非已經威脅到自己的生存,否則所有的生物都應該彼此欣賞對方的優點,包容缺點,以減少對立、仇視、廝殺,而共存共榮,穩定生態系統,地球才不致於毀在自恃甚高;自以為是、自封萬物之靈的人類手上。




  • 留言者: 陳氏兄弟紙藝設計
  • Email: judyyun453251@yahoo.com.tw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06-04 11:45:25
醫師你好~我可以引用這篇文章內容~到我的部落格嗎~非常有教育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