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

紀念鄭和 悼吳京

紀念鄭和 悼吳京


林遵瀛(佛羅里達)

1992年所謂哥倫布「發現」新大陸周年,筆者想到鄭和,查大英百科全書卻遍尋不著,至於鄭和寶船只記錄長幾丈、寬幾丈,我還得花一些工夫才查換出來,是長150公尺,寬60公尺。


2000 年左右,報上看到前教育部長吳京對鄭和事蹟有興趣,很高興與他連絡上,他從台灣打電話來,第一次就談了半個多鐘頭,他想在鄭和600周年時,能造個鄭和寶 船,宣揚中國人當時的科技及愛好和平,問題是明朝海禁以後鄭和資料都付之一炬,現代的科技還做不出這麼大的木船,他希望各地華人能成立鄭和協會,一起來推 動。


前年,在馬里蘭州與他餐敘他還帶上電腦,將他的資料一張張的解說,談了一個多鐘頭,他說下午還要到國會圖書館再講一遍。「我們能為協會作什麼?」「只要找到50個人以上有興趣的團體,我就過去」,「費用?我自已出!」。


2007 年7月美東南區華人學人協會年會,他應邀擔任主講人,主題是「敞開心胸,掌握當今,服務人群,追求優質人生」,聽得出他的熱誠與坦率。他要求主辦單位晚上 再開一堂講鄭和,主辦單位很為難,因為議程都排得滿滿的,而且臨時通知可能只有小貓二、三隻,對這部長級人物不是很難堪。我說吳京不是這種人,再與吳京確 認,他說:「無所謂,一個人我也講」,結果晚上還是吸引大批聽眾,吳京講了二個半小時,到11點半結束,講完大家再一次為他愛心打動,全體起立鼓掌。


會後不少朋友問及要成立東南區鄭和協會事,打電話到成大知道他住院,12月打電話到他家,還是沒人接,沒想到就聽到他的死訊。


由 於吳京對於建造鄭和寶船計劃的堅持,這幾年來媒體報導鄭和的消息明顯增加,往往報導最後會提上吳京,由於他十分積極。就筆者所知,想為中國人做點事的人很 多,但真正去做的人就不多,真正而長時間在做的人更少,而吳京又以他樂觀、智慧、謙虛,把鄭和事蹟推展得一大步,做得又長又好,據筆者所知,沒人能出其 右,他的死真的很可惜。



2008-07-22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