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

吃米飯卻不認識稻子

[來源]http://leeader.brinkster.net/food/quiz-2.htm

[轉貼] 阿德札記-吃

賴其末而不識其本

句俗話說:「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。」然而這年頭吃過豬肉卻沒看過豬走路的人想必多得是。


隨著時代的發展,到處都都市化,我們已經很難看到農作物在田野中或活生生家畜的模樣;還有專業的分工,更使得我們的食物抽象化:比如說從餐盤中的豬肉,我們根本無從想像活的豬是長什麼樣子、怎麼生活?聽說曾有幼稚園讓小朋友在畫畫課上畫雞,結果有小朋友畫出來的雞是三隻腳。


由於食物的生產(我指的是種植、畜養、捕撈)過程離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太遙遠,而且現代科技讓各類食物可以大量生產,所以有許多人對於有食物可以吃這件事已經沒有感激的心了。現在許多食物都是大量賤價地被販賣,有幾個人會珍惜和感謝這樣得來太容易的食物呢?所以我們常常以極奢侈浪費的方式來使用食物,我所謂的奢侈浪費不一定是指高價昂貴的食物,而是指以遠超過我們維生所需的程度在消耗食物;像「無限吃到飽」這樣的飲食法,我就一直覺得是很病態的。


雖說「吃果子,拜樹頭」,但現在許多的人對食物的本源毫不感激,也不在意;只要有得吃,誰管他怎麼長出來的。《世說新語》中記載了一則故事():東晉簡文帝看到田裡的稻子卻認不得,問左右的隨從「那是什麼草?」左右回答說那是稻子;結果簡文帝回去之後自己閉門思過三天,說:「豈有要倚賴其最後結果(指稻米)卻不認得它本源的道理?」我想我們可能也都該好好反省一下吧?


以下是我拍的幾幅照片,都是我們常常食用的蔬果,不知各位認得幾種呢?如果有哪位全部認得的話,請在留言版留下答案,我會送一份小禮物給第一位全部答對的朋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


2


3


4


5


6




簡文見田稻不識,問是何草?左右荅是稻。簡文還,三日不出,云:「寧有賴其末,而不識其本?」《世說新語.尤悔第三十三》


 


答案:


1.
蕃茄。 2. 西瓜。 3.
胡蘿蔔。 4. 葡萄。 5.
白蘿蔔。 6. 薑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